close

懷孕期間到底要補充哪些維他命呢?

想當初剛得知懷孕時,我也霧颯颯一頭霧水,都是看別人的文章分享或周邊親友的推薦,

後來閱讀文章、上媽媽教室等等漸漸吸取知識後才慢慢有了概念。

在此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參考囉

 

首先,孕期前三個月以補充葉酸最重要啦!

當時我第一次去診所產檢時,已經懷孕6周,醫師開了孕兒安的葉酸錠給我,

並叮囑我葉酸無論是對孕婦與胎兒都有很大的影響,一定要補充,

擷取一段葉酸重要性的文字給大家參考:(網路上資料相當豐富,這邊就不再多敘述)

對準媽媽來說— 

準媽媽之所以比一般成人更需要葉酸,是因為懷孕期間如果缺乏葉酸的話,容易出現疲倦、暈眩、呼吸急促的症狀,

也有貧血的可能,同時還會增加流產、早產的機率。 

對胎兒來說— 

對胎兒來說,缺乏葉酸容易導致神經管的缺損,會影響腦和脊柱的正常發育,因而造成脊柱裂、無腦兒、水腦症等先天性畸形,

而這類的畸形兒,輕者會導致膀胱、腸胃功能失調,甚至雙腿麻痺,嚴重者往往在出生不久後就會夭折。 

 

包裝上面寫一錠包含800微克的葉酸,小小一罐才30錠,每日一錠不到一個月就吃完了,

後來也沒有特意搜尋其他品牌,就持續上網買同樣這個牌子的吃,

一直吃到約四個月左右。

 

後來,四個月之後我也轉到了大醫院產檢,

醫生建議我改吃綜合維他命,葉酸就可以停止食用,

於是我在costco買了最多人推薦與吃的善存新保納多,一罐250錠,

也是一天一錠,一直到生產完都還吃不完呢!

因為我有吞藥障礙(三不五時吃著就嗆到或吐出來)

所以這罐的缺點在於它比較大顆,我的因應做法是每次要吃時把它折成一半,

這樣比較好吞啦!

綜合維他命可以滿足孕婦所需的基本營養所需,主要包含葉酸、鐵、鈣、碘等等,

就算是哺乳期的孕婦也可以食用的。

 

接著孕期到了5個月左右吧,有一天凌晨睡覺睡到一半,腳底竟然抽筋到痛醒,

真的超痛,一抽筋是痛到立刻清醒的那種,

大家都知道孕婦抽筋主要原因是因為缺鈣的關係,

加上其實綜合維他命裡的鈣含量通常都不足,需要額外補充,

因此隔天二話不說趕緊去買了鈣片(我可不想再痛第二次啊)

我買的是萊翠美的鈣+維生素D3口嚼錠,

這罐最棒的地方是它跟糖果一樣甜甜的,很好吃,一點藥味都沒有,

可以當零食吃,用含或嚼的都很OK好吃,

一開始一天吃一錠,但偶爾半夜還是有腳抽筋的情形,

後來就按照指示一天改吃兩錠,腳抽筋的情況也改善許多。

 

後來上面那罐吃完後,我就去costco改買檸檬酸鈣+維生素K2加強錠,

一罐250粒(也是一樣到生產完都吃不完...)

因為它的鈣含量每份已經有500毫克了,所以我一天吃一錠,

加上原本每天都會吃的善存新寶納多,每天鈣的補充量已足夠。

 

接下來是每個孕婦都會補充的魚油(或藻油)

DHA能降低早產風險及產後憂鬱症,但相對於胎兒來說更重要,

它能幫助胎兒腦部及眼睛發育,簡單來說就是吃了會變聰明啦!

但魚油內含的EPA會造成抗凝血、生產時有血崩的風險,

所以我的醫生要我在預產期前一個月停止服用,9個月前食用都沒問題的。

每一錠EPA含量250~300毫克、DHA含量160~200毫克,

這罐目前也快吃完了,等我吃完應該會改買藻油吧,

如果是服用藻油的話,就不用擔心凝血的問題了。

以上是【保健食品】的部分

------------------------------------------------------------------------------------------------------------------------

接下來是【保養品】的部分

 

媽媽奶粉是上完明治的媽媽教室後買的,基本上各大奶粉廠商都有推出媽媽奶粉,

看每個媽媽依喜好選擇囉!

我主要是試喝後覺得很好喝,冷熱都可以沖泡,

用來當做早餐或下午茶也很OK,但我個人覺得它有點甜,

可能用量方面每個人可以一自己喜好做調整喔!

 

因為懷孕後氣色變很差,當時朋友建議吃珍珠粉

雖然有一說是孕婦食用珍珠粉生出來的小孩皮膚會白細又嫩,

但我本身是很懷疑啦!所以吃了只是希望孕婦本身的氣色能夠好一點而已。

我買的是老行家的珍珠粉,一盒120包。

如果單獨加在水裡喝我是覺得有點腥味,

但如果是加在牛奶或其它有味道的飲品中,完全喝不出它的味道耶!

所以怕腥味的人也可以試試喔。

 

再來是婆婆買給我的白蘭氏燕窩,我猜想功效應該跟珍珠粉差不多吧,

都是喝了對孕婦或胎兒皮膚膚質有幫助(?),

我是沒有仔細研究啦!總之就當作飲料咕嚕咕嚕一兩口就喝完了。

 

因為本身懷孕前就有在吃膠原蛋白,懷孕中補充膠原蛋白則可減少妊娠紋的產生,

(當然一方面還是要勤塗妊娠霜啦!)

膠原蛋白平常在食物中加減攝取的到,因此我一天只吃一顆,

可能心理作用的成分也比較高吧!

希望一直到生產完肚子都不會跑出可怕的妊娠紋蟲蟲啊。

 

好了好了,以上是目前孕期7個月我有在補充的營養品及保健品,

接下來後期應該還會再買個卵磷脂希望產後能夠輕鬆哺乳囉!

以上也提供給其它正在懷孕的媽咪參考,

懷孕真的是件辛苦的事(尤其是在天氣不友善的炎熱夏天,一出門立刻融化),

但還是一起加油撐過囉!

 

 

 

 

 

 

 

 

 

 

 

 

 

 

arrow
arrow

    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