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奶食物百百款,

我想大部分跟我一樣剛踏入哺乳這條不歸路的媽咪們,

應該無所不用其極的想盡辦法發奶,

畢竟現在提倡母奶,母奶對寶寶的幫助與功效簡直猶如神藥般,

包括能增強免疫力、避免生病、降低寶寶過敏等等,多到不勝枚舉。

 

而我在懷孕前一向都很瀟灑,每每被問到哺乳的事,總是豪不在意的對大家說,哺乳好麻煩、喝牛奶就好,

沒想到在孕期也漸漸被洗腦

每個醫生、媽媽教室、衛教都再三對我鼓催與耳提面命,跟我說母乳的好處,

所以後期我也漸漸開始重視母奶這件事,

以下就是我哺乳6個月對發奶食物的心得,給即將要哺乳的人作為參考用囉!

 

農純鄉媽媽茶

這款應該算是哺乳界最有名的發奶食物了吧,想必在媽媽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在加上昆凌的代言加持,整個紅到不行。

我在懷孕後期,一整個跟上團購風潮買了4箱,(重點是價錢實在不可愛耶)

它的成分包括:桂圓、紅棗、王不留行、當歸、甘草、黃耆、枸杞等,

廣告強調擠奶前30分鐘喝,就可以源源不絕,還可以調理身體維持好身材(簡直快變成仙丹了),

可惜這款對我個人來說並沒有特別神奇的功效,但考量到它貴桑桑的價格,我還是有持續在喝。

但這款甜甜的不太有中藥味道,很適合給害怕中藥味的人試試看,說不定會有功效喔!

 

自製熬煮的中藥湯

考量到農純鄉媽媽茶的價格,我娘在幫我坐月子期間,

靈機一動直接按照包裝上的成分,去中藥店幫我抓了相同的中藥。

基本上除了王不留行(上圖右2那個很像木頭碎片的東東)是我之前都沒聽過的中藥材外,其他都算是很常見也很好買到的食材,

上網查了一下,王不留行算是有效的發奶神藥,

雖然這樣抓藥也不便宜,但跟市售的媽媽茶包比起來,還是划算很多。

而且可以自己依比例調整喜好的口味,適合給比較有時間可以在家自己熬煮的人試試。

我通常是早上煮了一壺之後,放在保溫杯,整天有事沒事就喝一下,感覺效果還不錯哩!

另外,怕苦的人,只要桂圓或紅棗加多一點,喝起來甜甜的就會很像飲料啦!

 

崇德發黑麥汁

這牌子的黑麥汁也是媽媽界數一數二有名的發奶聖品,

雖說黑麥汁對媽媽而言有可能是發奶,也有可能是退奶食物(驚),

但我姑且還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買來喝,

可惜...我個人喝了一陣子後,覺得對奶量沒甚麼幫助,

單純當飲料把他喝完後,就沒再買了。

 

 

黑豆水

黑豆水也是發奶好物之一,

當初上網查了一下,發現大部分的人推薦自炒的黑豆比外面賣的沖泡式黑豆水還發奶,

因此又再度拜託我娘幫我買黑豆回家自炒,

作法很簡單,

只要把雜貨店或超市買的生黑豆回家後用大鍋炒香,

炒的過程時不時翻炒避免燒焦,直到有香味溢出,

且豆子的皮有些微裂開即可。

我通常一次是炒這樣一大包,風乾放涼後包起來,

等要飲用時,每次用手抓約一把的量,放入保溫杯用熱水浸泡,

不一會兒就會有黑豆香味,成為黑豆水囉!

我通常也是泡了之後當開水喝,

而且!黑豆水對我來說很發奶耶!

沒想到這麼有用的發奶食物,竟然是花最少錢的。

CP值好高(灑花)

建議哺乳中的媽媽都可以試試看喔!

 

葫蘆巴媽媽茶

這!款!大!推!

有沒有很簡單扼要,呵呵。

這個媽媽茶是目前而言對我最有效的媽媽茶了,

其他的媽媽茶、發奶茶或飲品我都是輪流著喝,

但只有這個,我會一直提醒自己每天都要記得沖泡,

它的成分有:葫蘆巴、檸檬草、葛婁子、馬鞭草、茴香等草本植物,

大部分都是比較陌生的成分,(要去中藥店自己抓藥感覺比較難),

而且這個媽媽茶價格也親民多了,一袋裡面有20包,

我通常會回沖個2-3次,對奶量有很大的幫助。

如果不喜歡草本味道的人,也可以用熱水把茶包煮開之後,

加入牛奶,或是跟其他茶包一起沖泡,減緩它本身的味道。

 

美孕佳極品卵磷脂

孕哺兒卵磷脂

美孕佳溢多寶

孕哺兒哺多多

前兩款卵磷脂系列,我在孕期都先各買了兩盒囤貨,

主要是想比較看看兩個牌子吃起來的感覺,

而後面兩款則是在參加媽媽教室、藥局贈品時,多多少少都會收到贈送的商品,

因為都是同樣差不多的系列,就放在一起囉!

 

卵磷脂的部分,若以好吃的程度來講,美孕佳大勝!

它的草莓口味+入口即化的粉末,根本就是在喝飲料嘛!

但雖然這麼說,也不代表孕哺兒味道不好喔,

因為它也是草莓口味,甜甜的想粉狀糖果,只是比較不容於水,吞嚥稍微難一點。

 

然而,以價錢為考量的話,孕哺兒就比較便宜了,所以見仁見智囉!

卵磷脂的主要功能是預防孕婦乳腺阻塞,因此通常醫生建議,

在懷孕後期就可以開始食用,為生產後做準備。

通常我一天吃一包,而我有一、兩次遇到塞奶時,會改成一天吃2包,

個人覺得蠻有效的呦!

 

明治媽媽奶粉

這款媽媽奶粉是孕期參加明治媽媽教室時買的,(一次買了6罐實在吃不完啊)

好在哺乳後還可以繼續喝,不至於浪費囉!

它強調奶粉中添加鮪魚油、葉酸、鐵、鈣、鋅、維生素K、B-胡蘿蔔素等等,

喝起來是微甜的香草口味,而且最棒的地方是可以用冷水沖泡,當飲料喝。

相關的介紹可以看這篇喔!

§ 我懷孕了 § 孕期保健品及保養品分享

 

各式各樣的奶茶茶包

奶茶們也是大家口中推薦的發奶飲品,

哈哈哈!太棒了~我超愛喝奶茶的啊!

以前每兩三天就想要一杯手搖奶茶來撫慰上班族心情的我,

現在更有了光明正大喝奶茶的理由了!

除了圖中這三款之外,還有一款奶茶也蠻推薦的,

是日本日東紅茶推出的奶茶茶包,目前台灣沒有賣,我都是透過代買買的,

對發奶也很有幫助,但主要也是我愛喝啦!

現在在超市,有事沒事就會逛一下茶包區,等待挖掘出更多好喝又發奶的茶包!

 

以上就是幾款發奶茶的心得分享啦,

目前已經哺乳即將邁入6個月了,

上班族要哺乳實在是一件很辛苦的事,

常常工作忙到分身乏術,卻還是想盡辦法擠出時間擠奶,

此外,前5個月以前,我都還會半夜設鬧鐘爬起床擠奶呢!

媽媽真的是辛苦了~向所有偉大的媽咪致敬~

大家一起加油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發奶 發奶食物 哺乳
    全站熱搜

    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